苦逼的毕业论文经历

2018-05-26_15-01-42

背景

最近一直在学校忙毕业论文的事,抱歉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更新文章了,今天星期六,昨天星期五,幸好所有资料都在周末前交齐了,昨晚还到参加班上的聚会,也喝了不少酒,但幸好没醉,不然今天肯定不会写下这篇文章的。这篇文章就把从接触到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到现在的这半年时间有关毕业论文的事都讲讲,希望能够留下点回忆!

2018-05-26_15-02-15

毕设小分队成立

学校会给每个毕业导师安排带几个学生(7~8 人左右),但是在学校发出表格之前,谁也不知道自己将会由哪个导师带,甚至你会发现就算学校发出表格后看到自己导师名字后,自己都不知道这导师是谁?是男是女?(当某个导师的名字比较中性的时候)到底好不好相处?性格咋样?他的联系方式(手机 或者 QQ),WTF,一个都不知道?苦逼了,后面也是通过问辅导员才知道这些情况。后面我们几个人中就有一个带头建了个 QQ 群(毕设小分队),并把指导老师拉进群了。

qq

就这样,我们终于开始了毕设小分队之旅!

实习时的毕设状态

2017.12月那时是还在公司实习的,到了毕业设计选题的时候,我们导师还好,给我们每个人很自由的选择,你可以自拟题目,也可以从导师那里挑选题目。不过我看了下老师给的题目,大都是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做的相关图像识别、推荐系统、搜索系统、人脸识别、网络流量监控、文本情感分析等高大上的课题。臣妾做不到,毕竟这都是研究生才会研究点方向,老师会发出来这些题目可能也是和她自己在研究学习的相关知识有关(因为我后来给导师检查我的系统的时候就是导师带的一个研究生检查的,期间那个学长和我说他最近就在做文本情感分析相关的一个项目,因为看到我项目中的中文分词器,所以还向我请教了下,我于是把我原来写过的一篇中英文分词器找出来给他一个个解释),所以导师希望在我们这里也能够有人去研究下这方面的知识,拓展下视野。但是由于在公司实习,工作之外腾出的时间确实有限,没这么多时间去学习这些特别新的东西,而且还要做出一定的成果出来,这还是有点挑战性的。导师说你可以自拟题目,或者把自己在公司做的项目优化后拿来做毕设项目。于是,我选择的是拿自己以前写的项目来当毕业论文项目了,因为感觉项目也还行,拿来做毕设完全可以了,所以后面自己也就比较轻松了。

毕设流程

把自己的毕设题目报给老师后,老师会根据你的题目审核是否可以拿来当毕设。然后再要求你把毕业设计的开题报告书(论文题目、目的、意义、怎么做、做出什么效果、目标之类的)写详细上交上去。要经过导师和学校的审批后才能够正式开题。开题后确定后几乎就可以开始写自己的项目了。机智的我,那时比较轻松,哈哈哈,工作之外都撸代码和博客呢。差不多过了一个月后,导师就开始在群里问我们系统完成的怎么样了?然后要我们上交论文任务书,学校的这种材料有时候要的很急,不得不吐槽下,很头疼,自己有时候都一下子交不了。又过了一段时间就需要把论文初稿交上去,真是苦逼,那时还不知道论文的模版到底是咋样?该怎么写本科论文呢?搞得我自己那段时间花了周末两天和一天的上班的时间才勉强交了个一般的初稿,初稿中的各种图画的我是想哭。真多,还麻烦。幸好在那段时间公司的任务还不忙,所以在有时间在实习上班的时候也稍微完成下自己的初稿。

今年 3 ~ 4 月的时候,导师也在不断的叫我们把学校该交的实习每周报告交给她。这个实习还有实习申请表、实习鉴定表材料(要求盖章),这两个资料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后面没有这个材料都不能参加答辩的。

在快五月的时候,导师那时就天天晚上深夜在毕设小分队群里催同学们,你们的论文和系统都完成的咋样了?然后又催了要交论文中期报告(这个应该也蛮重要的,我们班两个同学好像就因为这个导致有个论文中期报告警告,吓得他们后来答辩的时候都怕自己挂了)。

过完劳动节后,再过了几天后,我就辞职了。辞职后在苏州玩了几天,期间也是在不断的修改自己的论文和优化些格式问题。

后来又浪回家了,在家呆了几天,也是改论文改到深夜,那段时间自己已经开始在把自己的论文初稿拿到些第三方免费的查重去查重网站去查重,然后根据查重后的结果,将一些重复的地方东改改,西凑凑,或者用自己的话写一遍。这样就可以减少点重复语句。

再然后就是 18 号赶回来学校了,19,20号刚好周末,又是不眠之夜,那两天不断查重,向别人请教,怎么加字数,自己一开始的字数好像还是不够的,学校要求的字数有点高,其他学校都是 8000 字,我们却要求 1.5 w,真是能扯啊,怎么可以扯出这么多字来。通过某人的经验之谈,我成功的扯了不少字,还不带重复的,😄。

然后 21 号周一拿给老师检查的时候就是看了下格式(老师不在办公室,她带的研究生给检查的),说你全文首行咋都没缩进呢(写博客写习惯了,谁还缩进啊),行间距比较大,图的标号错误,主要还是检查格式。当晚,又好好改了下,并和我同学讨论了下他的指导导师的要求有哪些,并也做了相应的修改。(因为我的答辩导师就有我那同学的指导老师)记得当晚好像改论文改到三点,幸好有人陪着我一边聊天一边改,不然早困了,睡了。

22 号一早就醒来了,然后就去打印店打印论文。这里想给的大家一个建议就是:如果你也要打印论文,最好早点去,因为毕业季,学校打印店几乎都是爆满,打印论文的非常多,还有学弟学妹打印各种考试卷子、资料啥的,反正人很多,估计要排队。指导老师也不是一直在办公室的,他们也是要上课的。所以最好在导师在办公室的时候能赶到,这样就不会错过了。这次老师检查论文就比较仔细了,论文一行行的找内容,看是否通顺?是否有不合适的地方?标点符号是不是多了或者少了?格式是不是还有问题?所以呢,这次又很惨,要改的地方很多,还包括流程图和 E-R 图要改的。苦逼了,下午回去租房宾馆的时候就开始拼命的改。改的差不多了,因为第二天要答辩了,所以就在看看自己的系统是否能够跑起来,有没有什么bug,结果还真发现几个小错误和一个大错误,小错误很快修复完善了,有一个 Redis 存数据再取出来的时候数据变化问题当然debug了很久没找到原因。找到深夜一点多,没解决,放弃了,第二天不演示这块。当晚怕自己明天项目启动的时候其他环境要一个个起,需要耗费不少时间,于是自己简单的写了个脚本,一键将自己项目的环境启动起来,这样就可以直接运行项目展示给答辩老师,节省时间,尤其是关键场合,怕掉链子。

23 号早上很早就去把自己的实习申请表、实习鉴定表、实习 20 周日志、实习终结、论文初稿这些资料打印,然后拿给导师查看和打分。(又找出问题来了,苦逼,记得那个早上现场在导师办公室用电脑改好后,检查完才拿去打印再拿回来给导师检查的,来回跑来跑去的真的很急,出了不少汗)注意:越是关键时刻,千万要顺着导师来,他说改哪里就改哪里,千万别刚,我一个同学的论文改的导师都发火了,差点没让我那同学参加答辩,直接进入二辩的。

答辩的时候先每个人介绍下自己的实习经历,听到不少牛逼的同学,进了不少厉害的公司,有的同学还当上了公司的项目组组长了,真厉害,一年的实习时间就混的这么好了。瞬间发现差距很大。

然后就是每个人的答辩了,我第三个,还好,答辩的过程问了我的问题和演示系统的时候都表现的蛮好的。就现场还问了我有个功能的代码是哪?(估计是想看下是不是自己写的项目)后面也看到有的同学项目竟然起不来的,或者回答不出老师的问题的。答辩过程中,答辩老师又给论文找了不少问题,又要苦逼的修改了。

当天就出了待定名单和要二辩的名单,速度还是很快。还好我没有,开森。本以为答辩好了,就可以松下一口气了,后面改好了论文后拿去给导师检查,她都说 OK 了,结果我就去把论文拿去胶装了,注意胶装顺序别搞错了。第二天把胶装好的论文和各种资料一起交给老师的时候,结果又挑出一个目录的问题,WTF,搞得我后面改好后去打印店重新胶装了遍(封皮从原来的上面扯下来胶装)。昨天签完字了,把论文的初稿、终稿、答辩记录、实习材料等材料一起装进档案袋了,这才安心了。

于是当晚就去参加了班上的毕业聚会。

571527322665_.pic_hd

感受

这段时间真的是很累,每天熬夜到很晚,第二天早上很早就自然醒了。瘦了不少,牛仔裤的皮带我感觉都缩了一圈,右手的几个手指天天在电脑的触摸板上滑来滑去的,都脱了一层皮了,现在放上去都有点痛,打印论文好像打印了7份,烧钱啊。发现我的记忆还是可以的,这么多事竟然还能记得,搞得整篇文章有点像在记流水账,哈哈哈。反正也是记录下自己的论文答辩这段时间的经历。论文的格式很重要,不再像写博客那样随意,论文是需要以一种严谨的态度去对待的。

写着写着忘了说论文的查重了。一般你一开始最好先用第三方的免费查重下,然后修改。

我当时用的是:http://xueshu.baidu.com/usercenter/papercheck/ 这个地方有几个是可以第一次免费查重的,如果次数用完了,记得换个百度账号就又有好些次查重的机会。如果你实在是不放心,可以去学校的打印店问下是否有论文查重的,也是查的知网的库,和学校知网查重的区别不大,我比较自信,没花这个钱,毕竟好贵,😯我穷,哈哈哈。学校规定的是不能高于 30% 的查重率,建议还是自己把查重降低到 20% 以下然后再提交到学校知网去,不然超过的话是需要二次查重的。

还有一个感受就是:多和你的导师交流,遇到不会或者拿不准的最好在群里问他,然后他说的错误,你要及时更改好过来,说你问题的时候要学会脸上挂着笑容,嘻嘻嘻就过去了,然后记住该问题的错误,回去立马改好,及时拿材料给老师查阅修改好的论文。

×

纯属好玩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文章目录
  1. 1. 背景
  2. 2. 毕设小分队成立
  3. 3. 实习时的毕设状态
  4. 4. 毕设流程
  5. 5. 感受